代碼 項目名稱 包含分類
1-1 社會福利諮詢 福利諮詢服務、老人福利服務諮詢
1-2 生活諮詢 生涯諮詢、生活諮詢、電話諮詢(適應問題、單次性服務)
1-3 職業諮詢 就業諮詢、創業輔導
1-4 法律諮詢 法律諮詢、法律扶助
1-5 醫療諮詢 營養、護理、就醫及醫療相關諮詢
1-6 教育諮詢 就學相關教育諮詢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諮詢

諮詢是一種服務方式,當服務對象主動提出問題及需要時,由工作者對此提供相關資訊與建議給當事人。依照服務提供的方式,諮詢常分為面談與電話服務。在諮詢服務階段,服務對象的心理層面困擾非服務要點,工作者僅針對服務對象的提問進行討論及回答。因此,諮詢是增加服務對象的知識範圍與思考角度的方式,透過諮詢,工作者得以與服務對象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,或者為服務對象進行其他可能的資源轉介。註1

諮詢服務依專業性質不同,分為:「社會福利諮詢」、「生活諮詢」、「職業諮詢」、「法律諮詢」、「醫療諮詢」及「教育諮詢」。各服務對應項目代表意涵如下:

1-1 社會福利諮詢

此類諮詢服務,指的是機構提供各種關乎社會福利訊息之諮詢服務。可能相似的服務項目名稱如:「福利諮詢服務」、「老人福利服務諮詢」等。不論服務對象為誰,只要機構有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相關訊息之諮詢,皆以此做為服務項目之對應。

 

1-2 生活諮詢

此類諮詢服務,係針對生活上、生涯上等個人發展問題所提供的諮詢服務。除了上述類型外,有些機構提供之電話諮詢,包含對於生活問題尋求解答者,亦屬於此項服務。相似的服務項目名稱如:「生涯諮詢」、「電話諮詢(諮詢適應問題、屬單次性服務)」等,皆歸類於生活諮詢之服務項目。

 

1-3 職業諮詢

此類諮詢服務是以提供職業或工作相關之訊息為主,凡與此類相關者,皆可納入職業諮詢中,相似服務項目名稱如:「就業諮詢」、「創業輔導」等。

 

1-4 法律諮詢

此類諮詢服務是以提供法律相關之訊息為主,凡與此類相關者,皆可歸類於此,相似服務項目名稱如:「法律扶助」。

 

1-5 醫療諮詢

此類諮詢服務,指的是機構提供各種關於營養、護理、就醫及醫療相關訊息之諮詢服務等,即可歸類於此。

 

1-6 教育諮詢

此類諮詢服務,以提供各種與教育、就學相關訊息的諮詢服務為主,凡與此類相關者,皆可歸類於此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


1 取自 蔡漢賢(主編)(2000)。社會工作辭典。臺北市:內政部社區發展雜誌社。